帳 號
密 碼
忘記密碼

    高雄市 / 三民區
    高雄市 / 左營區
    高雄市 / 前金區
    高雄市 / 新興區
    高雄市 / 鼓山區
    高雄市 / 苓雅區
    高雄市 / 前鎮區
    高雄市 / 小港區
    高雄市 / 鹽埕區
    高雄市 / 楠梓區
    高雄市 / 鳳山區
    高雄市 / 大寮區
    高雄市 / 路竹區
    高雄市 / 彌陀區
    高雄市 / 杉林區
    高雄市 / 燕巢區
    高雄市 / 大社區
    高雄市 / 大樹區
    高雄市 / 梓官區
    高雄市 / 阿蓮區
    高雄市 / 美濃區
    高雄市 / 仁武區
    高雄市 / 岡山區
    高雄市 / 旗山區
    高雄市 / 林園區
    高雄市 / 湖內區
    高雄市 / 鳥松區
    高雄市 / 內門區
    普通會員
    贊助會員


  會員網頁資料變更
請自行登入更正 (會員網頁操作說明)


訪客總人次:

狂 牛 病

一、病史:

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俗稱〝狂牛病〞(Mad Cow Disease),1986年在英國首次發現。被感染的牛隻會出現神經系統的臨床症狀然後死亡,病牛的特徵性病變即在腦部出現海綿樣空隙般的病變。由於BSE的發生,英國在1988年的7月及北愛爾蘭在1989年1月分別下令,禁止在反芻動物的飼料中添加源自反芻動物的蛋白質成份,瑞士及歐聯各國接著也陸續頒布同樣的禁令。而英國目前更下令禁止在所有家畜禽及水產動物的飼料中添加源自反芻動物的蛋白質成份。

自1994年開始,英國醫生發現過去僅見於老年人並且甚為罕見的一種海綿狀腦病(Creutzteldt Jakob Disease, CJD)在年輕人身上出現,稱為新變異型(newvariant) CJD (nvCJD),三年間陸續有21個人發病死亡,造成嚴重的疫情,法國做為英國牛肉的主要進口國也發生了一個人的病例。經由流行病學分析,研判這些nvCJD的病患可能與食入感染了BSE的牛肉極有關聯,消息經媒體報導之後,牛肉消費數量驟降,使得英國牛肉價格暴跌,世界各國也立刻禁止進口英國牛肉,造成供需嚴重失衡,肉牛產業跌落谷底。英國政府為了要保護消費者的健康並重建肉牛產業,在1997年時下令撲殺120萬頭感染或疑似感染的牛隻,總計造成近美金10億元的高額經濟損失。

BSE除了曾在英國發生大規模的疫情以外,愛爾蘭、瑞士、法國每年都有散發性的病例報告;此外,丹麥、德國、荷蘭、義大利、葡萄牙、比利時、盧森堡、列支敦斯敦、加拿大及英屬福克蘭群島等國家地區也曾有發生BSE的報告,檢討其發生原因,則都曾自英國進口過牛隻或肉骨粉。

二、傳染性海綿狀腦病(Transmissibl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TSE)

除了BSE以外,包括人及其他動物也有海綿狀腦病,下表即是會發生TSE的宿主,病名及其地理分佈。

三、病源

由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BSE是由一種可傳染的病原所致,但是這種病原即非細菌也非病毒,無法歸屬於任何傳統分類的病原及項目,該病原是一種不具核酸的Prion蛋白質,簡稱PrP。事實上PrP有兩種異構物,其中正常的PrP存在於所有的脊椎動物的細胞內,稱為細胞型(Cellular)PrP,簡稱為PrPC,在海棉狀腦病的腦部組織中所發現的變異型PrP因為類似搔癢症(Scrapie)所見的PrP,則簡寫為PrPSc,PrPSc不會刺激宿主產生免疫反應。

PrPSc對紫外線、幅射照射、高溫及消毒劑的抵抗力極強,一般常用的物理化學方法無法不活化PrPSc。以溫度言,冷藏及冷凍可長久保存PrPSc的活性,一般的濕熱式高溫滅菌溫度達134-138℃18分鐘都無法使PrPSc完全喪失活性,以乾熱式高溫滅菌溫度達360℃PrPSc都可以維持活性達一小時。以消毒劑言,房舍的表面消毒需用2%次氯酸鈉或2N氫氧化鈉至少一小時,設備的消毒需用2%次氯酸鈉或2N氫氧化鈉至少過夜。在有乾燥的有機物或動物組織保護下,很難將PrPSc不活化,換言之,一般的化製都不易將PrPSc不活化。有證據顯示搔癢症的病原可在土壤中存活3年。

四、傳染途逕

1980年代英國發生BSE的主要原因,經過流行病學的分析,研判極有可能是因為牛隻飼料中含有源自綿羊的肉骨粉所致,而綿羊的搔癢症(Scrapie)也是傳染性海綿狀腦病之一,病羊的腦部也會出現海綿狀病變。

將BSE患牛腦部組織以口服的方式進行牛隻接種試驗,發現BSE的確會經口感染;至於BSE是否會經由母體垂直感染仔牛的疑問則尚無定論。此外,BSE的病原經由口服或注射的方式証實會使小白鼠、大白鼠、倉鼠、猴子、雪貂、豬等動物發生感染,產生腦部海綿狀的病變。

五、流行病學

經由流行病學為調查,証實發生於英國的BSE是因為在牛飼料中添加了由綿羊製成的肉骨粉,而肉骨粉中可能殘留了搔癢症的病原,隨著BSE牛的增加,肉骨粉中的BSE病原的量也增加而更提高了牛感染BSE的機率。BSE經証實不會由牛直接傳染給牛,到目前也未見垂直感染的証據,一定是因為吃入PrPSc所導致,本病並無品系間之感受性差異;但以英國的疫情資料來看,多發生於乳牛場之牛隻,乳牛場發生之病例數佔全部病例數98%,主要原因是乳牛場一定使用含有肉骨粉的精料飼餵仔牛。英國發生BSE疫情時的發病率並不高,感染牧場每年發病率最高約3%。

六、臨床症狀

感染了BSE的牛一定會死亡,病程緩慢並呈漸進式惡化,通常發生於2歲以上的牛隻,最常見的發病年齡是4~5歲。

病牛的臨床症狀主要是不同程度的神經症狀,包括行為改變、不安、感覺過敏等,例如病牛不願進擠乳區,或在擠乳時猛踢。在乾乳期的病牛,後軀不協調與衰弱是最主要的臨床症狀。神經症狀是整個病程中的主要症狀,包括精神狀態及行為的改變,站姿與行動異常和感覺異常,最常見到的神經症狀是不安,後軀運動失調,及對撫摸和對聲音感覺過敏。病牛有時會垂下頭部站立、頸部伸直、耳朵向後。放牧場上的病牛步態異常,包括後軀搖擺、後軀過度伸展等,前肢也會出現步態異常、隨著運動神經症狀愈來愈嚴重而出現全身衰弱,以至於跌倒或俯臥。

病牛不像羊搔癢症般有明顯的劇癢,偶而可見病牛有磨擦止癢的症狀。其他的一般性症狀包括健康變差、體重減輕和產乳量降低。本病的病程一般持續數週至數月之久,患病動物最後會死亡。

七、診斷

  1. 臨床診斷:患有BSE的病牛(2歲以上)會出現長達數週至數月的神經症狀,並逐漸惡化,獸醫師在發現牛隻出現神經症狀時,首先即應懷疑有BSE之可能。
  2. 血清學診斷:目前沒有。
  3. 病理診斷:BSE無肉眼病變,目前確診必須採取腦部進行組織病理或電子顯微鏡檢查,組織病理變化主要是灰質神經元空泡化,伴有神經元退行性變化或消失,而形成海綿樣變化(Sponge Change),並會出現神經膠樣變性(Gliosis)。
  4. 人工接種診斷:可採取疑似BSE牛隻的腦部製成乳劑,以腦內、腹腔或口服接種小白鼠,但約需時300天才會出現腦部海綿狀的病變。
  5. 免疫學診斷:可採取疑似患牛的腦,然後以免疫墨點(Immunoblotting)方法檢測,本法可對已用福馬林固定的腦組織進行輔助診斷。
  6. 類症鑑別:BSE之早期症狀可能會與下列疾病類似:神經型酮病(Nervous Ketosis)、低血鎂症(Hypomagnesemia)、腦型李斯特菌感染症(Encephalic Listeriosis)、腦灰質軟化(Polioencephalomalacia)或大腦皮質壞死(Cerebro-cortical necrosis)、顱內腫瘤(Intra-cranial tumors),上述疾病的症狀在緊迫(特別是經過運輸後的緊迫)時更會加重。

八、BSE與nvCJD

傳統的CJD一般多發生於中老年人,平均發病年齡約60歲,年青人或是青春期少年人的病例極為罕見。病患在發初期會出現喪失記憶或迷惑的症狀,隨著病症持續惡化,病患會出現行為異常、步態失調及各種不同程度的神經症狀,病程平均約4個月。解剖後之病理檢查以腦部灰質區廣泛性的海綿樣變化、神經膠樣變性及神經元消失為主。

nvCJD與傳統CJD最大的不同是在於發病的病患年齡都在50歲以下,平均27歲,病程較長約14個月。而這一批21名nvCJD的病患大多是在BSE在英國確診10年以後開始出現,所有這21名nvCJD的患者都曾在1980年代吃牛肉,當時因為並未瞭解BSE的傳染徑路,所以一直到1980年代末期才有預防控制措施。人工接種BSE牛的腦組織至猴子腦中會引發相同的海綿樣病變。

九、四個迷思

1. BSE綿羊搔癢症都會引起海綿狀腦病,為何人們吃了至少三百年的可能帶有PrPSc的羊肉都沒事,而吃了BSE的牛肉卻發生nvCJD?

可能的解答:一種動物的病原,可能要通過另一種動物之後才會對第三種動物產生致病性,例如人Kuru的病原必須先通過猴子才會對雪貂致病,BSE牛的腦組織必須先通過小白鼠之後才會對倉鼠致病;換言之,有可能羊搔癢症的病原必須先通過牛後才會對人致病。

2. 為什麼我們從未由BSE或搔癢症動物的乳、肉中檢測到病原?

可能的解答:現有的檢測BSE或Scrapie的方法敏感性低,無法自乳、肉中檢測出微量的病原。事實上,肉品有可能在屠宰過程中污染了腦或脊髓組織才是致病的主因。

3. 英國人的牛肉消費,各年齡層普遍都有食用,為什麼只有年輕人發生nvCJD?

可能的解答:這個問題最不容易解答,可能的說法是年輕人對BSE病原較為敏感,或是年輕人對BSE的感染潛伏期較短,不論是那一種情況,將來有可會見到英國的老年人罹患nvCJD的病例增加。

4. 豬、雞等動物飼料中也同樣含有肉骨粉,為何豬及雞不會發生海綿狀腦病?

可能的解答:其中豬的部分,實驗証實可以經由腦內接種BSE牛腦乳劑而引發豬的海綿狀腦病,但是口服接種則不會發生感染。
雞則對腦內及口服接種都有抵抗,不會出現海綿狀腦病。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與牛相比,豬出生後6個月即上市屠宰,雞則只有數週,而海綿狀腦病的潛伏期極長,早在有可能出現臨床疾病前就已變成肉品了。

十、預防與控制

本病沒有疫苗可供預防也無藥物可供治療,發病動物必須撲殺焚毀,目前國際畜疫會對控制BSE的建議是遇有神經症狀的牛隻應立即撲殺焚毀並採腦部組織送實驗室確診。英國自從禁止在反芻動物飼料中添加肉骨粉後BSE的病例數直線下降,足見BSE的傳染一定是經由食入污染了BSE或Scrapie病原的肉骨粉所致,因此飼料中全面禁用肉骨粉將是最佳的預防措施。在人方面,因為BSE、Scrapie等病的病原主要都存在於腦、脊髓等神經組織,最好不要食用這類產品。

回上一頁    回頁頂  

[公會沿革][公會章程][最新消息][動物醫院][理監事會][會刊雜誌][會務活動][夜間急診][尋犬啟示][網站連結]

會址:802643高雄市苓雅區泰順街66號8樓之9 電話:07-2236538  傳真:07-2236539  E-mail:kva04@hotmail.com